優才(楊殷有娣)書院
G.T.(Ellen Yeung)College

STEAM

學校培育STEAM人才主要分三層架構,分別為校本課程才華班課後資優班。科技科及科創科課程設於小二至小六,除基礎資訊科技課程外,近年更新增STEAM特色課程,包括:動畫創作、遊戲設計、3D打印、機械人程式編寫、創客產品發明、AI人工智能等,務求讓學生能透過多元化學習經歷,在遊玩中學習,成為小小發明家,不斷創新解決生活難題,從而「改善生活,改變未來」

要改善生活

要改善生活,就要貼近社會時候步伐。學校特設了十多個不同程度的STEAM才華班供對科技及科學特別感興趣的同學報讀。例如,校園攝製隊、航拍課程、應用程式編寫、3D Maker、數碼藝術家、機械人工程師、AI小先鋒等。另外,學校亦增設了資優班校隊培訓STEAM尖子,並為他們提供專門培訓,以準備各項本地及海外學界比賽。

首先要了解現今社會的情況。走出課室,為學生帶來更擴闊的視野,也是我們一直期望學生能體會到的。學校設立STEAM資優班,為學生提供擴闊視野的機會,帶學生跳出課室,透過參與STEAM相關的考察活動及工作坊,讓他們能把STEAM知識聯繫或應用到日常生活中。與科研及生物學相關的活動包括海鹽製作工作坊、珍珠淨水科普學堂及螢火蟲科研活動等;與環保教育相關的活動包括參加藍染製作工作坊及清潔海灘活動;與科技相關的活動如參觀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。這些活動都提升了學生對科研的興趣,亦為他們提供接觸不同範疇的機會。為他們改變未來立下了建一個基礎。

要改變未來

要改變未來,首先要了解現今社會的情況。走出課室,為學生帶來更擴闊的視野,也是我們一直期望學生能體會到的。學校設立STEAM資優班,為學生提供擴闊視野的機會,帶學生跳出課室,透過參與STEAM相關的考察活動及工作坊,讓他們能把STEAM知識聯繫或應用到日常生活中。與科研及生物學相關的活動包括海鹽製作工作坊、珍珠淨水科普學堂及螢火蟲科研活動等;與環保教育相關的活動包括參加藍染製作工作坊及清潔海灘活動;與科技相關的活動如參觀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。這些活動都提升了學生對科研的興趣,亦為他們提供接觸不同範疇的機會。為他們改變未來立下了建一個基礎。

科學探究求真,創意推陳出新

為了有系統地培養學生對科學的興趣,配合STEAM的理念,激發學生創意,優才特設科創科,科創科分科學課程部分創意課程部分,由小二開始,每週兩節課,課程內容銜蓋科學、創意思維、環保教育及專題研習等範疇。

科創科重視以科學原理探究環境,也重視學生應用科學知識發揮創意。我們為每級學生精心製作校本教材《一百個科學小實驗》,每級均有不同的科學實驗主題,例如水、光、熱、電、聲音、力學、簡易機械、生物細胞、化學反應、酸鹼等,讓每位學生都能動手做實驗,並從中學習「科學探究求真」。

科創科也著重培養學生的創意思維及解難能力,期望他們能面對瞬息萬變的世界。《創意思考課程》內容豐富,我們透過活動及遊戲教授多項思維工具,也訓練學生的創意四心及創意五力,讓學生自製棋類及攤位遊戲、綠色建築模型、環境豐容物設計、生活產品發明等,培育一眾科學小青苗「創意推陳出新」。

科技科課程全面提升和優化

我們全面優化了科技科課程,作為學校提升科學及科技(STEAM)學習的重要一環。STEAM教育應從小開始,本校小二及小三設有科技科,學校為同學引入了LEGO WeDo2.0機械人,把STEAM元素融入了小朋友喜愛及熟悉的LEGO積木,讓同學除了寫程式之外也能積極動手設計自己的小機械人。

高小方面,學校也加強了編程及邏輯思維教育訓練。小五的同學將會學習利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Scratch編程平臺製作動畫和遊戲。而學校也積極邀請香港教育大學的教授進行觀課及評價,不斷優化校本課程的質素。

此外,我們引入了Micro:Bit、AI人工智能套件,教授創意產品發明及設計及人工智能課程。Micro:Bit能接駁不同的感應器,甚至配合藍芽模組及無線雲端技術,創作出不同的智能產品。學習過程中,同學能發揮探究精神,動手解決現實生活上的不同問題。另外,3D建模課程使用學生喜聞樂見的Minecraft作爲主題,教授學生不同的建模技巧,最後使用AR技術將其模型投影到現實世界中,頗有身臨其境之感。

科技、科學及數學屢獲大獎

近年,學校的STEAM教育發展十分理想,在科技、科學及數學屢獲大獎,如:科學青苗獎科學家專訪大獎、科學奧林匹克金獎、內地與港澳STEAM創客挑戰賽一等獎、全港中小學產品設計大賽冠軍、小學數學奧林匹克金獎及華夏盃全國總決賽特等獎。本校同學更衝出香港,在國際舞台上取得佳績,例如遠赴美國底特律參與由美國勞倫斯理工大學(Lawrence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) 主辦的ROBOFEST機械人大賽,奪得Judges Award。另外亦到訪北京參與由中國中科院舉辦的未來工程師全國賽,勇奪一等獎(全國第3名),皆成功為港爭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