優才(楊殷有娣)書院
G.T.(Ellen Yeung)College

優才歷史

優才是一個教育理想,是一個不易實現的教育夢,走的是創新崎嶇之路,經歷的是重重困難。但這夢想竟在過去二十年逐步實現了,可說是個努力奮鬥、勵志的故事。

大家或許會問,辦學便是辦學,又不是甚麼商業競爭,有甚麼艱辛崎嶇呢?學校既已定位為「優才」,收的盡是資優生,只要把學生點撥一下,便會成才,有甚麼好擔心呢?優才學校又不會因質素差、學生少而被殺校,有甚麼重重困難啊?

這個角度的確是今天家長和社會人士對優才的印象,但二十年前情況絕非如此。辦學者自稱為「優才」,就一定能收到資優生嗎?在創校之初,我們以私立非牟利辦學,沒有政府資助,政府當然不會殺校,但收生不足便會出現財政困難,甚至倒閉,優才真正能長期辦下去嗎?我們走創新的路,不按傳統模式辦學,一定能得到社會認同嗎?我們主張愉快學習,不催谷成績,真正能為家長接受,能取得家長信任嗎?